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通信管理局:铺就千兆光网 助力数字广西

发布时间:2021-04-08 16:49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国千兆光网的建设与发展,3月2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宽带发展联盟和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主办的“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论坛在北京召开,各方代表就推进我国千兆光网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增长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展开了多角度的研讨。

千兆光网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千兆光网与5G网络共同构成了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双轮”和“两翼”。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千兆光网的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作为新时期我国宽带网络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文件。

据悉,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市和深圳特区实现千兆到户,广西则成为全国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到户的第一省份。

在论坛上,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分享广西发展千兆光网的经验。谭国栋指出,广西信息通信业乘着国家战略指引的东风,借助广西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自治区大力发展数字广西的政策优势,借力使力、统筹谋划,协调区内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实施高水平全光网络建设,推动“十三五”千兆光网发展步入快车道。2018年,广西率先在县城以上城市区域部署千兆光网,建成全国第一个覆盖到县城以上的千兆光网;同年,全部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目标。2020年,广西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纤宽带全覆盖,完成超过2万个千兆光纤小区改造建设,实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

谭国栋表示,千兆光网为数字基础设施提供“联接力”和“运力”,是实现数字广西的基石与先导。“十四五”期间,广西信息通信业将立足网络强国和数字广西建设,不断完善政策资金、建网规划、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保障措施,全面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络,铸就广西数字基础,全力支持新业态加速发展,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增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