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数据统计

广西区通信管理局发布广西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年度)

发布时间:2017-05-26 19:25 来源:广西区通信管理局

作为本地区的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广西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广西通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广西互联网协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广西分中心(CNCERT/GX)等单位共同开展了我区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研究,于2017年5月17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年度)》。

调查显示,2016年广西互联网发展呈现以下特色:网民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普及率不断提高。全区网民达2213万人,增长率为8.8%,高于全国增长速度(6.2%);提速降费、宽带广西战略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广西8M及以上、2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24.0、37.8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2亿GB,实现翻倍增长;电子商务呈现蓬勃生机。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000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35.7%,成为扩内需促消费、推动经济结构性转型的重要助力。民生服务类应用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助推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成效显著。广西网民通过在线城市服务、政府网站获得政务服务的人数及使用率超过了线下政务大厅。本地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相关重点业务营业收入达9.4亿元,同比增长31.6%。

通过统计分析、调研和问卷调查,报告提出了2017年广西互联网发展的相关建议:把握好 “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机遇,加速“两廊一圈”的对接合作,发挥广西独特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入参与到区域及全球价值链生产创造更多机会,通过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成果,提升重点合作领域产品和产业的附加值,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立法保障、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总体规划中落地等措施,进一步解决基站选址难、光纤入户难的问题,不断提升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光纤网络的覆盖范围和规模,持续推进光纤网络从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普及农村高速宽带网络持续增强互联网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各类网络关键要素的安全保障手段建设,积极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加快发展民生服务应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迫切的各类需求;加大扶持落实配套政策,为互联网产业提供有利发展环境。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年度)PDF(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年度)PDF.rar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