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全面推进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关于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打通提速降费梗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近日,我局联合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实施方案(2020-2021)》(桂通管通〔2020〕88号),成立了广西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联合工作组,明确了联合整治行动的总体目标、任务及分工、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建立了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合力推进联合整治行动。

此次联合整治行动于2020年10月开始,2021年6月底结束。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规范广西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让提速降费红利实实在在惠及广大企业,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整治任务包含三方面,一是着力破除独家垄断,全面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二是着力取缔“入场费”,深入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价格违法行为;三是严格落实国家标准,持续排查整治新建商务楼宇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行为。

自2020年7月以来,我局积极响应工信部工作部署,成立了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工作专班,迅速行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迅速动员部署,建立联动机制。全面部署电信运营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始自查自纠,积极推进整治行动。会同广西公安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启动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推动联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广西商务楼宇台账。完成全区近3000个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初步排查,组织梳理问题楼宇超30个,并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督查。

三、畅通投诉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发布《关于公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专项整治投诉举报渠道的公告》,设立举报电话:0771-2628930,举报邮箱:kdld@gxca.gov.cn,接受社会各界的实名举报,及时调查核实并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整治任务要求,继续做好楼宇宽带接入市场的整治工作:

一、强化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各电信企业围绕整治任务要求持续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并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加强行业自律,督促各电信企业公开承诺不开展排他经营及限制竞争行为,落实服务项目、资费公示工作。

二、从严治理,常态化开展楼宇接入联合执法检查。对群众反映及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加大联合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一批用户企业反映强烈、宽带垄断问题突出的典型问题,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三、一抓到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以问题清单为导向,深入分析、找准根源,逐一摸清问题症结所在,分类研究制定可行性强的对策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