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5G数智引领,赋能百业千行
——广西举办5G应用现场会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21:11

10月19日,广西5G应用现场会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颁奖大会在广西柳州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阳,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文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大会。

广西今年首次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区域赛,吸引了区内外众多优秀项目参加,经过初赛、决赛两轮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8名、团体奖6名。一批精品5G项目精彩亮相,展示了广西5G在智慧工厂、智慧文旅、智慧港口等领域的落地应用成果和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善政、兴业、惠民的5G技术应用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一整套全景应用体系,展示了我区5G技术应用的优秀成果。

谭国栋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是我国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期,也是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广西通信行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助力广西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中国-东盟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持网络先行,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适度超前布局5G网络,力争2025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10万座;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与5G协同,筑牢“双千兆”网络底座。二是坚持建用并举,深化5G规模化应用。推动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围绕新型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大力发展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协同创新,繁荣5G产业生态。加强跨领域跨行业协作,聚集5G产业中坚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培育繁荣跨行业融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5G发展新业态。

(一等奖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此外,王志勤发表《“扬帆计划”加速5G应用,促广西产业乘风发展》主题演讲,从5G标准体系构建、产业体系基础、网络能力、应用生态、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深度解析“扬帆”行动计划,并以此为纲讲解广西5G发展基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为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等权威专家以“5G赋能应用扬帆,千行百业共筑启航”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分享5G规模化等方面的最新发展理念与实践成果,共同展望广西5G规模化应用前景,为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探索新的模式、新的发展之路。

“5G数智引领,赋能百业千行”。为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标杆引领作用,与会嘉宾前往获得此次区域赛一等奖的“上通五5G+云控物流+AI智慧工厂”项目和“柳工5G智能遥控工业互联网平台千万级商用”项目参观调研,实地感受5G+智能制造的创新魅力。

(与会嘉宾参观5G优秀项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