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全文

发布时间:2021-09-16 11:37

2021年8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以下简称《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昌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处长游清华,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龚新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正式实施对现阶段建筑物的建设标准有什么影响?谢谢。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游清华

在目前现行的建筑物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建设单位要依照《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中关于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建设的要求,执行建筑物内通信机房、通信间、管线管网、电源配套等方面明确规定。
    一、在使用功能设计方面,《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以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为基本参考,针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结合通信基站建设的需求和建站模式,区分出了六个大类建筑物场景共性要求,如门宽、净高、使用面积等均是在满足《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再参考行业标准和通用做法,经行业专家讨论后所确定的,《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在部分具体的规定上,因需要满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功能,可能会有更高的要求。
    二、在结构设计方面,《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以《通信建筑工程设计规范》《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为依据,结合通信设计的特点,确定了建筑物内用以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的特定功能部分或房间的抗震设防、设计使用年限、荷载取值等要求。建筑物内用于通信使用功能建设的部分,结构设计方面的要求与民用建筑会有所不同,在设计阶段则需以本规范的条文为准。
    三、在资源配套方面,《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基于目前4G网络优化与5G网络发展的现状,对建筑物内的管线管网和电源电缆等配套设施提出专门要求,相比现行的配套标准要求更具体,更具有针对性,故在进行建筑物配套资源设计时,须参照本《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相关条文执行。

四、在应用服务方面,《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实施将加快推进光纤宽带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高速无线网络覆盖,广播电视与同轴电缆入户。加快推进我区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桌面建设。加快推进我区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

五、《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为通信行业推荐性标准,是对原有建筑物建设标准针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补充要求,当国家标准和广西地方标准在相关内容上有修订更新提出了比本《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更高的要求时,则以更高的要求为准。

 

国际商报记者:请介绍广西通信领域相关地方标准制定的整体情况。谢谢。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李昌华

标准是国家重要的质量基础,标准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保障、规范、引领作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场市监管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广西特色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通信领域标准体系作为广西特色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开展以通信领域为代表的先进制造高端化标准制定工作。截止目前,累计下达通信领域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0项,批准发布7项,今年还收到一批通信领域地方标准立项申请。

这次发布实施的7项通信领域地方标准,很好地解决了多年来我区通信基础设施与住建、园林、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在共建共享、重复建设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期待这批标准的实施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相关精神,继续推进加快构建广西特色标准体系工作。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继续支持通信领域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通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商报记者:《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实施将为广西5G网络建设及部署带来哪些推动作用? 谢谢。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谭国栋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将加快广西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泛在先进的信息网,全面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基础设施平台,形成“一带一路”国际化信息大通道和枢纽,助力数字广西高速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出台实施,每栋新建建筑物或新建住宅小区在方案和设计阶段均会将通信基础设施资源预留考虑在内,结合5G网络频率高,基站数量多的特点,足够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将给5G基站建设带来极大便利,有力推动5G网络全区部署的战略目标。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对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全流程进行规范,为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验收等提供了工程建设标准依据,特别是将5G基站等设施纳入建筑物的必备配套,推动广西全区5G网络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广西建设,加快社会经济发展。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推进社会资源共享,公共建筑、民用建筑、构筑物、地铁、隧道、机场航站楼、交通枢纽站等建筑物完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并向铁塔建设单位及基础电信企业免费开放,为5G网络设施部署提供便利。

相信在《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及落地推动下,广西方方面面将进一步凝聚力量,抓住5G新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广西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日报记者:《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出台后,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将主要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谢谢。
    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龚新平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背景下成立的大型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中国铁塔来自于通信行业,服务行业发展,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我公司打造有一支作风过硬、技术先进、管理精细、纪律严明的专业队伍,拥有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使用等丰富经验。《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发布实施后,我公司必定会依据对《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充分熟悉和理解,做好如下工作:

第一,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作为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代表单位,将依托现有的8000多个共2.2亿平方米的室分楼宇资源、8万个通信塔类资源和36万个社会杆塔资源储备,结合我公司在建筑物室内分布系统建设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率先严格落实《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相关要求,积极担当建设责任,做好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率先起到垂范作用。

第二,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作为本《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主编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到前期的编制工作。《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正式出台后,将发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立足深化共享,积极统筹好三家电信企业的需求共建,做到与《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要求的有效衔接,主动服务社会各界,为建筑物建设单位提供完整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咨询和服务项目,引领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到数字广西的建设中。

第三,在广西通信主管部门及自治区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委托授权下,我公司将扎实的开展各项工作,助力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建筑物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区5G网络建设服务水平,助力广西5G战略及5G产业行动计划的加快实施。

 

中国建设报记者:《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意义重大,如何保障《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顺利实施? 谢谢。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游清华: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出台之后,广西区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活动有了明确统一的规范标准,在方案审批、设计、施工、验收各方面都有了具体的要求,对建设活动都有极大的推进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减少无意义的重复工作和耗时。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出台之后,各设区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下一年度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公共场所5G网络覆盖清单,免费开放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国有投资杆塔等资源用于5G网络建设,禁止在基站建设和运行维护中违规收取费用。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发布实施,将更好地促进广西通信基础设施与住建、园林、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美深度融合,对于推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促进社会信息化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出台后:

(一)将保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建筑物配套公共设施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作为建筑物必备的项目配套重新回归公用基础设施行列,规范了全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秩序,推动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工业建筑、地下空间建筑、交通枢纽建筑、隧道六个大类建筑必须为室内/室外分布系统建设预留空间,对新建建筑、既有建筑物的改建,扩建工程同样参照执行,《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的出台标志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从此有据可依。

(二)各地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导落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在建筑物竣工时由各地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进行验收并记录,没有各地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在验收报告上签字盖章,建设项目不得通过总体验收。

(三)各方合力推进实施

《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实施由广西通信管理局负责技术方面的解释,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对全区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均有约束,违反者将不能通过各市住建局质监站工程质量验收。广西通信管理局组织电信企业、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及相关企业做好规范的具体实施工作,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贯彻实施《广西建筑物通信规范》有关标准要求并监督管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