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在防城港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7 19:24

7月6日下午,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在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基地冷轧厂调研“5G+工业互联网”应用情况。

2021年3月,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广西首台“5G移动边缘计算(MEC)”。通过5G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技术,实现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基地自动化“装备+系统”替换人工,助力钢铁制造业降本增效。据悉,边缘计算横跨多个领域,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计算、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5G移动边缘计算(MEC)”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广西“5G移动边缘计算(MEC)”实际应用迈出第一步。早在2020年4月,三方携手打造了5G智慧钢铁项目,借助移动5G智能网络工程、5G远程装载机和5G高清视频回传的具体应用,实现广西首个5G智慧钢铁项目在防城港落地。6月,三方共同成立了“5G创新工作室”,推动构建防城港市5G工业产业发展新生态。

黄长庆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积极落实自治区关于工业振兴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以5G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不断探索创新的成果,将助力广西钢铁集团打造全国一流钢铁智能化工厂,充分发挥了信息通信业国有企业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

随着5G商用的推进,以及大视频、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应用对网络时延、带宽和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行业普遍认为,边缘计算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是应对 “海量数据、超低时延、数据安全”发展要求的关键,可以通过部署MEC平台,发挥5G网络优势,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为未来创造更多网络价值、提高生产效率提供无限可能。

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广西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紧密配合和统筹协调下,传统制造企业结合自身发展的紧迫内生需求,联合通信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行业发展痛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培育出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应用案例。

面向这一未来发展趋势,黄长庆要求,广西信息通信业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引领电信企业积极主动地融入地方传统制造业和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激发这些产业焕发新的潜能和活力,为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