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5 18:02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广西通信管理局迅速掀起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热议高质量发展,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想与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在全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奋力开创广西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一,要结合新时代的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回顾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变革成就,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第二,强化自我革命意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告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行为作斗争,坚持全面从严,严以律己,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第三,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进广西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提及信息通信业,既对过去10年信息通信的重要贡献予以肯定,也对今后行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持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努力让通信网络处处通达、让数智应用全面开花、让通信服务温暖人心、让网络环境和谐稳定、让安全保障时刻在线,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撑数字广西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积极贡献通信力量。

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山竹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需要系统学、全面学、跟进学,才能把会议精神走深、走心、走实,在具体工作中才能悟得透、落得细、干得实。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加”新要求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巩固增强普通党员身份意识,坚守“四服务”职责定位,促进教育、人才、科技与学会创新驱动有效衔接,为做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服务者、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的构造者、做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贡献力量。

一要深刻领悟会议的里程碑意义,学深会议精神。2022年10月16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召开举世瞩目,党中央用集体智慧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一天,十年科技创新成果把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推向了历史新高度,16.35亿移动电话用户、9671.2万名党员得以同步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盛况,信息技术与媒体融通的巨大能力得到充分展现,记载了中国书写历史的新起点。二要深刻把握报告的精髓和内涵,学透会议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党史大逻辑,带着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学习,才能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贯通比较分析学习,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新时期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恒心和耐心。三要坚定实施信息化战略,做实会议精神。十年来,移动通信、大数据、互联网、卫星通信等编织成天地一体的全覆盖通信网络,新的“千里眼顺风耳”正在扮演重塑世界格局和地缘政治的重要角色。而对比全国信息通信业蓬勃发展,广西还需在增值电信业务发展、5G+应用普及、数据平台综合运用、网络安全建设管理、立德树人等方面更加用力,增强创新驱动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气势恢宏,激荡人心,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扎根在广西、奋斗在广西的党员干部,将时刻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引领推动广西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首先,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发生的伟大变革,坚定发展的信心。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开创性、系统性、根本性成就,充分表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十年来,信息通信业实现历史性发展变革,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基础,全行业发展的信心无比坚定。其次,要明确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牢记为民的初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和“四个全面把握”重要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中心任务,谋划行业发展,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注人民呼声、顺应人民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通信服务的需要。最后,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担当的实际行动,砥砺奋进的决心。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抓紧实施广西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和项目,驰而不息提升全区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加速催化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聚势赋能,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注入强心剂。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魏艳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新判断、新要求,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了方向、重点和要求,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支部专题学、青年理论小组研讨学、个人自学、邀请专家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切实把学习过程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立足于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信息通信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聚焦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电信服务质量监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锐意进取,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抓好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对干部职工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清廉机关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行政效能监察等各项工作,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