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快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全文

发布时间:2022-11-23 18:38

11月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段菲出席发布会,并就广西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日报记者:广西信息通信业如何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谢谢

谭国栋:谢谢您的提问。

广西信息通信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根据《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要求,加快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信息通信网络质量,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实施三大行动:

一是实施乡村网络覆盖行动。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统筹5G和4G、光纤网络协同发展,向有需求的自然村、移民安置点、边境居民居住点、巡逻线等重点区域延伸覆盖。提升偏远地区及边境地区宽带网络接入服务能力。为偏远农村及边境地区用户提供多接入方式的宽带网络接入服务,补齐农村和边境地区网络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农村地区移动物联网覆盖,加大畜牧养殖、精准灌溉等农业生产场景的NB-IoT基站部署,支撑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强边固防战略。到2025年,农村及边境地区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大幅提升,光纤网络基本覆盖全区自然村,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80%。

二是实施乡村网络信息助民行动。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应用,加快5G技术与无人机、环境监测、地理信息等技术融合应用,探索开展适用于农业农村的广覆盖低成本场景5G应用研究,加快智能农机、农业机器人在农业作业试验等领域的应用创新,运用5G、物联网、遥感等技术,打造广西农林业资源分布“一张图”。发展5G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质量保障、电商直播等领域应用,提升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农业装备远程运维、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农产品溯源管理等环节的智慧化水平。通过打造一批应用示范标杆工程,赋能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三是实施乡村网络提速降费惠民行动。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大面向农村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以及边民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

谢谢!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自治区广电局下一步在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有哪些工作计划?谢谢

陆正宁:感谢您的提问。

自治区广电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继续推进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智慧广电基础网络覆盖服务能力。实现智慧广电网络服务向边境地区覆盖延伸,持续推进智慧广电服务进村入户和农村网络双向化改造,提升接入速率,不断扩大有效入网率和用户规模,提升广播电视网络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为农村地区提供高品质的广播电视服务、宽带服务和综合信息服务。

二是推进广电5G网络建设。配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一体化运营,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推动有线+5G融合发展,坚持“固移融合、以移带固、以固促移”策略,依托广电5G网络建设5G NR广播网以及5G公共服务专网,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视听内容和服务产品,推动广播电视终端通、移动通、人人通。

三是积极推进应急广播全覆盖工程,建设全区应急广播网。继续推进县(市、区)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所有县(市、区)应急广播全覆盖,推进应急广播进景区、进林场、进城市社区,扩展应急广播有线+无线+卫星的信息传输网络,健全“一个云平台+多通道+多终端”架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断我通,让应急广播更好地发挥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社广西记者站记者:广西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取得新成绩,数字乡村在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有哪些成果?谢谢

段菲: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先进手段,有助于加快乡村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城乡经济深入融合,培育引入新兴乡村产业发展形态。近年来,我区一直积极推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域推广普及大数据技术和应用。

一是完善农业农村相关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顶层设计。相继印发《广西加快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广西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积极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数据要素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农业农村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二是积极打造推广农业农村数字化标杆应用。全区自2019年起,持续开展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共认定了数字广西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662个,其中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90个。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共评选了“广西糖业大数据云平台”“生猪产业数智生态服务平台”“‘金色乡村’广西农村信用大数据平台”等数据要素与农业、乡村振兴融合应用案例22个,为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参考。

三是加快加大涉农政务数据的共享共用。例如,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截至目前广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平台已汇聚返贫监测相关数据目录43个、数据1.6亿条,为防贫监测数据对比和监测分析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在助力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方面,通过政务数据的有序共享、融合应用,通过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自治区农村信用社“桂盛富民金融服务平台”交叉验证,目前已累计验证有效客户360.18万户,授信户数301.52万户,推动服务三农“整村授信、户户有信”的金融创新,便利农户快速融资创业就业、增产扩能。

谢谢。


广西新闻网记者:请问在推动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文件?取得了哪些成效?

陆正宁:谢谢您的提问。

自治区广电局高度重视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战略的自觉行动,作为提升乡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推动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各项建设。

一是纳入自治区层面相关规划。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广电工程建设,2019-2022年连续4年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同时,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固边工程以及应急广播体系等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纳入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及西部大开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等自治区层面重大规划部署推进。

二是出台系列配套支持政策。2018-2019年,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先后印发《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三年攻坚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从自治区层面全面部署推进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从2019年起,每年均以自治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编制印发“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年度工作要点或实施方案,将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核心任务予以推动落实。特别是2022年以来,相继出台《促进广西应急广播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方案》《广西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有力指导推动了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数字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经过建设,广西实现全省(区)所有行政村广电光缆联网,并且成为全国第一个大范围建设小功率、多布点的乡镇广播电视发射台站的省(区),应急广播体系也实现省(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谢谢。


央广网记者:请问广西目前农村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发展是什么水平?特别是4G和光纤网络的覆盖情况是怎样?谢谢

谭国栋:谢谢您的提问。

广西目前农村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发展水平处于西部地区先进水平,处于全国农村地区第一方阵。广西信息通信行业按照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同网同质”的信息通信网络。近年来,争取中央财政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近20亿元,自治区乡村振兴4630万元,加上企业投资,累计投资70多亿加快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实现行政村100%通光纤网络,2019年行政村100%覆盖4G网络(共有14220个行政村);2020年以来,大力推进光纤、4G网络向自然村延伸覆盖,2020年底广西率先建成全国光网第一省,2022年广西已基本实现5户以上自然村通4G网络和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广西19.3万个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99.7%和89.7%,均比2019年提高了12%),距边境0-3公里范围的带状区域基本覆盖4G网络。同时,也同步在有需求的农村地区开展5G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已建成的6.2万个5G基站中有1.5万个5G基站布局建设在农村地区,乡镇和行政村5G覆盖率分别为100%和50%。千兆光纤网络已覆盖全区乡镇及以上行政区域,覆盖全区77%的行政村。全区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00%覆盖宽带网络。

目前我区农村4G和光纤网络自然村覆盖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秉承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建成城乡一体化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数字广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底座基石。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广西自2020年启动“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目前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谢谢

段菲: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和网络强区的决策部署,充分抓住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通过深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2020年我区启动了“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不断推动我区夯实新基建底座。

一是数字乡村信息化项目投资不断扩大。自“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共推进建设数字乡村、农业农村数字化等相关项目125个,累计完成投资45.57亿元。广西教育网骨干网建设、乡镇学校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等项目让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师生普惠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农民群众生活便利度得到提升。截至10月底,“桂通办”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9%;“广西政务”和“智桂通”APP已实现767个便民服务“掌上办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乡镇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等项目有力地支撑农村地区数字化发展。

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