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通信管理局持续加强携号转网服务监管

发布时间:2023-03-16 12:28

为深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广西通信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强广西携号转网服务监管,推动服务质量提升,促进携号转网服务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强化区级专班作用。优化企业间、区市两级的横向、纵向协同机制,加强沟通,巩固携号转网服务监管成果。保持省级专班高级别派驻人员驻点办公的机制,每周二、周五下午分别组织召开一次线下和一次线上工作例会,研究讨论携号转网相关问题,强化闭环管理,每次会议形成纪要,推动会议要求的落实落细。截至3月上旬,已累计组织召开区级专班周例会12次,研究制定了多项措施,包括:携转异常申诉倒挂、地市快携率异常通报管控、典型有责申诉案例剖析等。同时充分发挥区级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履行双重职责,将全区14个地市分为4个片区划归电信、移动、联通、广电负责联络,加强监督和指导。

二是坚持携号转网常态化检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常态化检查模式,形成每个分组:“一市带两县”、每月实现“3市6县”的覆盖;相关市通管办与区级专班协同,按照“学、听、看”三项基本动作开展检查,组织受检地市电信企业共同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通信管理局携转工作的政策文件、新闻案例,听取企业汇报当地市、县两级专班运作情况,开展现场检查。自2021年以来,广西通信管理局已连续三年在全区开展携号转网服务常态化检查工作,预计今年将累计完成全区77个市县的检查,覆盖率达到87.5%。

2023年广西携号转网服务常态化检查将主要聚焦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改善携号转网服务、管控行风考核指标等几个方面,结合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案例核查、调取记录等方式,检查内容主要分为营业员问询、业务流程实操及营业厅宣传营销三类,共22项检查项目,包括携转服务质量、全量资费展示、营业员携转及营销规范标准(包括0元、不限量、免费等夸大宣传)等。同时,为更好地指导广西广电推进携号转网服务试点工作,由广西电信、广西移动、广西联通分别与广西广电组成“结对帮带”检查工作组,协助广西广电开展携号转网服务常态化检查,加强与各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的工作联系,熟悉携号转网服务工作要求。

三是坚持每日通报预警机制及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报。组建包括各企业区公司客服、市场部、信安部及各市通管办在内的携转工作群。每日发布申诉来量异动情况,建立常态化通报机制:一是每日对携号转网申告率、通过率及各地市电信用户申诉各项指标进行通报;二是每季度对全区电信服务质量进行通报。使各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动态情况,并对指标落后企业及地市进行预警,督促区公司加强关注并及时改善。同时对于异常数据及时分析,及时上报,使我局早发现、早介入、早整改,将问题萌发的势头在早期遏制住,防止问题升级、扩大。

通过抓实三项举措,广西携转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自2022年7月份起广西携号转网快携率按优排名连续8个月居全国前2位,申请通过率保持在全国前8。同时,携转异常申诉的倒挂判责比例已从初期峰值的13.6%下降至1.9%,企业间因携转导致的异常申诉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2023年,广西通信管理局将不断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基础电信企业营销行为,促进广西携号转网服务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