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3 17:3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3月1日,广西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魏艳,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永辉出席会议,各地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公安机关及各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至今,全行业防范治理网络诈骗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各企业分别汇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信息共享、预警防范、技术反制、宣传教育等提高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举措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经验分享,并形成了加强警通协作。强化情报研判、优势互补、共同治理的工作共识。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行业聚焦管理短板,狠抓源头治理,提升技防能力,加大监督问责,密切协同配合公安机关有效压降涉诈电话卡高发频发态势,工作成效获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但今年以来,由于技术防范能力不足,业务风险管控不到位,部分企业仍然存在“重发展、轻安全”的思想,导致互联网诈骗线索快速上升,涉诈电话开卡地线索负向排名全国靠前,反诈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继续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反诈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完善反诈工作内控机制和责任制度,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区、市、县三级共同参与的反诈格局。严格以案倒查,查补本企业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要从严加强实名管理和风险防范,推进相关业务涉诈风险评估,开展“断卡”“打猫”等专项行动,对涉诈两卡人员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加强协同联动。三是要优化迭代反诈平台,持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深耕重点业务、重点地区、涉诈黑灰产专项治理,加强反诈专家队伍建设。四是要进一步规范涉诈异常电话卡投诉处置工作流程,完善用户救济申诉渠道。推广“一证通查”等反诈利器。深入广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