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关于2020年广西区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

(桂通职鉴〔2020〕1号)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2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电信企业,各相关单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关于2020年通信专业技术人员初级和中级职业水平考试考务安排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信教〔2020〕25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明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桂人社函〔2018〕213号)要求,广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广西区2020年通信专业技术人员初级和中级职业水平考试于10月17日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及科目

2020年10月17日09:00—11:00 通信专业综合能力

         14:00—17:00 通信专业实务

初级职业水平考试科目分《通信专业综合能力》和《通信专业实务》;中级职业水平考试科目分《通信专业综合能力》和《通信专业实务》(具体分交换技术、传输与接入(有线、无线)、终端与业务、互联网技术和设备环境5个专业)。

二、考试地点

本次通信专业技术人员初级和中级职业水平考试考场设在南宁市,具体地址在准考证中列出。

三、报名条件及要求

(一)报考初级职业水平的人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中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的;

2.高等院校通信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

(二)报考中级职业水平的人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通信工程大学专科学历,从事通信专业工作满5年;

2.取得通信工程大学本科学历,从事通信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通信工程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毕业,从事通信专业工作满2年;

4.取得通信工程硕士学位,从事通信专业工作满1年;

5.取得通信工程博士学位;

6.取得其他工程类专业的学历或学位,从事通信专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三)考生的工作年限指取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学历前后从事通信专业工作的时间总和,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年度的12月31日。

四、报名和缴费

登录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网(http://www.txks.org.cn/),注册后进入网上报名系统,选择广西机构并按要求填写报考信息、上传照片和缴费。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2020年08月05日至08月20日

(一)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按要求填写《考试报名表》、上传照片(照片为一寸近期正面免冠白底jpg格式证件照,照片宽为130像素,高度为160像素,照片大小30kb以下)。报名信息提交后,需打印报名表。考生每次修改报考信息,必须重新打印报名表。

(二)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 财政厅关于改革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标准管理方式的通知》(桂价费〔2016〕79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关于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三项考试考务费标准的通知》(工信教〔2016〕111号)的规定,《通信专业综合能力》《通信专业实务》考试费每科为70元,合计140元。

(三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状况,考生先对考试时自身情况能否满足防疫要求如期参加考试进行预估后,再决定是否报名缴费。报名缴费后不退费。

五、打印准考证

考生可在10月12日—16日登录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网(http://www.txks.org.cn/),进入“考生报名”栏目自行打印准考证(A4纸),按准考证要求于指定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六、考试注意事项

(一)必须同时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并在考前签订《考生报考承诺书》(附件1)。

(二)按照规定,开考5分钟后考生一律禁止入场。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原则上封闭2小时。

(三)遵守考场纪律,若有违纪违规行为,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处理。

(四)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防疫要求,考生应在考前14天以上申领“广西健康码”;在考前自我健康观察14天,每日向所在单位或社区进行健康申报,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国(境),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广西健康码”为红码的、考前14天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桂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广西健康码”为黄码的、考前14天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桂的居家医学观察14天,考前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考试当天亮码或扫码“广西健康码”为绿码、现场测量体温正常(<37.3℃)并正确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五)违反上述要求的,责任自负。

七、成绩查询和证书办理

考试两个月后,考生可在全国通信专业技术职业水平考试网(http://www.txks.org.cn)查询成绩和证书领取办法。

八、资格审核

本次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采用考后审核,考试合格人员按照全国通信专业技术职业水平考试网(http://www.txks.org.cn)的通知要求携带报名原始资料前往指定的地点进行审核,审核材料:

(一)本人签字并经所在单位审核盖章的《考试报名表》;

(二)身份证和毕业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并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www.chsi.com.cn/xlcx)”学历查询《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复印件。

(三)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应提交所在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生证明材料和2020年度毕业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等)。

考生所提供的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资格证书真实有效。同时保证填报的信息真实、完整。如考生报名资料不符合报名条件、有虚假材料、错误信息或逾期未按规定提交资格证明材料,将取消考试成绩、停发证书,考生承担一切责任。

九、考试大纲及考试用书

登陆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网查阅考试用书,自行购书。

附件:1.考生报考承诺书

   2.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认证考试类别与范围

广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老师,13393640737)




附件1

考生报考承诺书

本人已认真阅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书》及相关规定,对报考人员证明义务和报考条件已充分知晓。在此本人郑重承诺:本人填报和提交的所有信息均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符合相应等级考试报名条件,如有填报错误,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并接受相应处理。

承诺人:

承诺人身份证号:

承诺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

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认证考试类别与范围

一、交换技术

从事通信网络交换系统(包括语音、数据等不同平台信息和电路、路由等不同交换方式)及其管理支撑系统(如信令网、智能网、监控系统、计费系统等)的体制标准的制定、科研开发、规划设计、运行维护、测试计量、系统集成、为客户解决方案以及为市场提供技术和支撑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传输与接入

从事通信网络传输系统(包括有线、无线不同传输媒介、各种宽带速率、基础数据网如DDN、X25、FR和ATM等)和接入网系统(包括移动通信基站系统、传输监控、同步网系统的体制标准的制定、科研开发、规划设计、运行维护、测试计量、技术支持和网络与资源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终端与业务

从事通信网络终端系统、通信业务及其管理支撑系统等方面的科研开发、运行维护、技术支持以及为客户提供通信终端与业务服务、通信市场开发与策划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四、互联网技术

从事互联网技术体制标准的制定、网络设计、网络优化、网络监控、计费系统、业务应用、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科研、开发、集成、运行维护、管理、互联互通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五、设备环境

从事通信网络电源系统、通信设备工作环境系统(如温湿度、电磁兼容、三防和安全等)和监控系统的科研开发、规划设计、生产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抄送: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