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展望数字经济发展 深化网络安全合作

——中国-东盟数字安全问题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 21:33

12月3日-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东盟数字安全问题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调研员肖俊芳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国家代表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刘睿主持会议开幕式。

黄长庆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双方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重要粘合剂。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强化双方网络安全领域合作,助力护航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携手共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作出应有贡献。

肖俊芳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围绕数字经济安全问题开展交流,对双方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肖俊芳还就中国和东盟在网络安全领域未来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健全区域网络安全交流机制;二是深化网络安全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加强网络安全人才交流发展。

东盟数字高官主席代表,老挝邮电部规划合作司处长瓦纳帕女士通过线上参会并代表东盟方致辞。瓦纳帕表示,通过双方开展交流,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她也向中方举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

周飞介绍了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产业扶持领导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合作共赢之港和成果共享之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副所长谢玮就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及安全问题作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我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从国家智库的角度对双方在数字经济安全领域提出了合作建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东信、天融信公司、中国移动国际公司、中兴通讯等单位和企业代表也受邀参会并围绕网络安全产业、新技术和新业态保护、金融科技以及数字贸易和数字安全立法作专题演讲。

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广电局、大数据发展局等政府部门,以及各地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