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20年上半年广西通信业发展良好 网络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2020-07-29 11:30

2020年以来,广西通信业围绕5G新基建、数字广西和“五网”建设大会战“信息网”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网络支撑,通信能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社会数字化转型。

增长速度保持高位运行,增长势头稳中有进

一是行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支撑地方数字经济发展作用日益凸显。1-6月全区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201亿元,同比增长37.7%,高于全国增速9.4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2.8%。

二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网络建设有序推进。“信息网”三年会战的17个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工。1-6月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7.6%,同比增长89.8%。

网络提速成效显著,新兴业务发展喜人

一是固定宽带提速效果显著,百兆和千兆用户占比不断提升。普及百兆宽带,截至6月底,全区固定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824万,其中基础电信企业光纤到户(FTTH/0)用户数1460万户(占比94.9%,比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数1342万户(占比87.2%,比上年末提高3.1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加快千兆小区改造和新建,新增城镇千兆小区超10000个,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数22万(比上年末净增20万户)。

二是移动网络覆盖向纵深延伸,4G/5G用户占比超八成。加密覆盖4G信号薄弱的城镇区域、自然村,1-6月全区新增4G基站11938个,新增覆盖超4000个自然村。全区移动电话用户5231万,比上年末净增10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105.5部/百人,比上年末提高1.4部/百人。其中4G用户4315万户,5G电话用户数580万,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发展目标。

三是新兴业务发展喜人,物联网和IPTV用户规模快速扩大。聚焦物联网、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垂直行业的5G创新应用,加快培育新兴业务。截至6月底,物联网终端用户868万户,同比增长92%,比上年末净增391万户。IPTV用户数达924万户,同比增长13%,比上年末净增63万户。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通信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光网改造工作效果显著,光纤端口占比持续提升。截至6月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313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109万个。其中光纤接入(FTTH/O)端口占比由上年末的85.7%提高到87.5%。

二是移动电话基站数持续较快增长,5G网络建设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26万个,比上年末净增1.5万个。5G基站13466个,比上年末净增9027个,14个设区市主城区5G信号基本实现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乡镇、边境地区按需覆盖。

三是光缆线路总长度稳步上升,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不断扩容。截至6月底,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82.4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6.6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比上年末增加883万兆,增长35.4%。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