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

发布时间:2021-12-14 19:04

2021年12月14日,“数聚八桂,网通丝路——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仪式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启动仪式。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主持。

韩夏在致辞中肯定了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有效利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骨干直联点作为融入自治区共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直联点的聚集和辐射作用,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二要做好运行维护,巩固网络稳定运行基础。健全网络运维管理制度,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和风险管理,确保直联点持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三要强化运行监测,提升网络通信质量。不断优化互联路由,及时扩容网络带宽,增强流量疏通能力,切实提升网络通信效率和质量。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绿峰在发言中表示,南宁直联点建设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广西网络层级、完善全国互联网架构,有效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将以直联点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快速、更可靠的互联网服务。

会上,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对南宁直联点申报和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南宁直联点是全国第2个具备1主1备双路由网间互联电路的直联点,网间带宽共计2200GB,总带宽居全国前列。自9月底开通试运行以来,跨网访问时延明显降低,网络安全稳定。据监测,各电信企业区内网间平均时延从原来的50毫秒左右降至5毫秒以下,降幅近90%;网间丢包率降至0。此外,南宁直联点监测系统是全国第1个采用基于容器云系统架构、目前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平台技术,实现每日1000亿数据量实时读写,具备全流量监测能力,高效开展网络运行状态、通信质量、网络安全事件的实时监测,有效支撑部、省两级掌握互联网性能和宽带速率情况,协调骨干互联单位网间带宽扩容,及时解决网间互联质量障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治区党委编办、党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大数据发展局、通信管理局,南宁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和广西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网络、数字广西集团以及各相关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参加开通仪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