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启航双千兆 数智新广西
——广西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2021-05-18 17:50

2021年5月17日,广西信息通信行业在南宁举办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暨《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会议。广西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及广电网络公司参加会议,广西通信学会、广西互联网协会、广西通信行业协会等单位和业界知名专家和产业链各方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南宁市政府参会。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广西信息通信业稳步推进5G及千兆光网的协同建设,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已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全覆盖。截至2021年4月,累计建成5G基站2.9万个,光缆线路总长度234万公里,千兆用户数193万(排名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量近25%),并以每月新增超10万户的速度快速增长,居全国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广西数字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设立,为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网络基础。二是5G在工业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众多行业广泛应用。三是4G网络和光纤网络分别覆盖全区98%和84%的自然村,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

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通信业要抢占先机、把握主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双千兆”,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加快夯实数字广西建设的信息化基础。持续开展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全面提升通信网络覆盖水平;持续扩大千兆光纤覆盖范围,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高效建成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逐步形成通信枢纽。二是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紧贴不同场景需求,锻造5G精品网络;扩大“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形成可复制的示范项目;持续提升IPv6网络质量,支持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三是加快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改善电信服务质量,把“携号转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深化电信网络诈骗、骚扰电话及垃圾短信综合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电信网络环境。


 


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发布了《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千兆城市建设、农村网络提升行动、承载能力增强、行业融合创新、用户体验提升、安全保障强化等6个专项行动和16项重点任务。要加快高质量5G网络部署和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积极落实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大力推动光纤到房间、到桌面,发展“数字家庭”;强化“双千兆”的应用创新赋能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撑全区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一批超一流千兆城市,持续保持广西“双千兆”领先。


 


“启航双千兆,数智新广西”。广西将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到2023年,全面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络,千兆光网将通达全区14个城区、县城和乡镇,服务能力超1500万用户;建成超6.7万个5G基站,实现城市深度覆盖、乡镇及以上区域全面覆盖,夯实广西“新基建”的底座与根基,持续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乡村等各行各业的新发展,加速广西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谱写广西腾飞的崭新篇章。

在大会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景文、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总经理叶松华、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总经理楼向平、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孙江山、广西大学信息中心博士蒋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产品线副总裁王金辉围绕“双千兆”建设和发展作主题演讲,形成了政产学研各方协同推进广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