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广西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18:13

广西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桂通管通〔2021〕29号)


各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中国移动广西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广西广电网络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34号)工作部署,现将《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1年5月17日             


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34号)部署要求,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互促、应用优势互补、创新业务融合,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为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以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创新应用模式、实现技术突破、繁荣产业生态、强化安全保障为重点方向,为系统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底座,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筑牢根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为数字广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通信保障。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鼓励通过差异化的发展与竞争,强化技术创新、推动融合应用,深化共建共享和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供给水平。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双千兆”网络发展良好环境。

固移协同,优势互补。发挥千兆光网在室内和复杂环境下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微秒级连接的优势,发挥5G网络灵活性高、移动性强、大连接的优势,适度超前部署“双千兆”网络,同步提升骨干传输、数据中心互联、5G承载等网络各环节承载能力。

以建促用,建用并举。在公众应用领域,不断丰富“双千兆”应用类型和场景,提升千兆服务能力。在行业应用领域,聚焦重点行业打造典型应用示范,加强运营模式和网络架构创新,探索提供端到端可定制的网络性能保障。

绿色环保,安全可控。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节能减排,支持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和设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统筹发展与安全,将安全发展贯穿5G网络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三)行动目标

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前瞻性构建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于2020年率先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全覆盖,建设超过2.1万个5G基站,自然村通达光纤率达84%;千兆用户数已达146万(全国约640万),并以月新增超10万户的速度快速增长,居全国领先水平。

未来三年,广西将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加快千兆光网全面覆盖城市、县城、重点乡镇和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全面覆盖自然村,5G网络实现城市深度覆盖、乡镇及以上区域全面覆盖,边境地区4G网络和光纤网络覆盖水平显著提升,加快“双千兆”用户发展。全面建成高速率、大带宽、高效率的骨干网络,推动光传送节点进一步向网络边缘延伸,与光接入网无缝衔接构筑端到端千兆光网。大力推动光纤从家庭延伸到房间、从工厂延伸到机器、从办公室延伸到每个桌面,进一步升级数字大厦的网络底座。积极孵化和丰富“双千兆”行业应用场景,有力支撑全区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巩边固边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建设一批千兆城市,持续保持广西“双千兆”领先。

表:广西“双千兆”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0年基线

2021年目标

2023年目标

Ø 5G网络

(1)5G基站数(万)

2.1

4.0

7.0

(2)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

78

85

95

(3)行政村5G通达率(%)

-

20

60

(4)5G用户占比(%)

7

20

40

(5)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

-

18

50

Ø 千兆光网

(6)千兆光纤网络家庭覆盖率(%)

50

60

80

(7)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

60

70

80

(8)自然村光纤通达率(%)

84

86

90

(9)200G及以上波道占比(%)

5

15

50

(10)万人拥有光传送(OTN)节点数(个)

0.4

0.55

0.85

(11)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

15

25

45

(12)光纤到房间(FTTR)家庭用户数量(万)

-

2

30

(13)光纤到桌面(FTTD)用户数量(万)

-

25

70

Ø 应用普及

(14)“双千兆”应用创新数(个)

-

100

500

Ø 千兆城市

(15)千兆城市数量(个)

0

1

5

备注:

1) 5G用户占比:5G 用户(按5G终端连接数计算)/所有移动宽带用户数

2) 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城市地区已有5G信号覆盖的市属公办医院(三级以上)、重点高校、文化旅游重点区域以及开办客运业务的火车站(二等以上)、干线机场、重点道路等场所总数/上述场所总数

3) 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5G网络接入流量占移动互联网接入总流量的比例

4) 千兆光纤网络家庭覆盖率: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的家庭数/家庭总数

5) 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电信运营企业10G-PON及以上端口数/所有PON端口总数

6) 200G及以上波道占比:200G及以上速率OTN 线路侧端口数/总的OTN线路侧端口数(统计范围:省干+城域核心+地市骨干层)

7) 万人拥有光传送(OTN)节点数:光传送(OTN)节点数/常住人口数(单位:万人)

8) 光纤到房间(FTTR)家庭用户数量:光纤直达房间实现室内光纤化组网的住宅家庭用户数

9) 光纤到桌面(FTTD)用户数量:实现光纤到办公桌面的商务楼宇办公用户数

10) “双千兆”应用创新数:千兆光网和5G协同部署,在教育、医疗、信息消费、城市公共管理、制造业、交通、能源(不限于)等垂直行业形成典型应用数量

11) 千兆城市数量:符合工信部“千兆城市”标准定义的城市数量

二、主要任务

(一)千兆城市建设行动

1.加快部署高质量5G网络

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建成设区市深度覆盖,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全面覆盖的5G网络。支持新进入通信领域的广电5G完成基础覆盖网络共建共享并尽快形成业务能力,推进我区5G市场多元化发展。重点加快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5G独立组网(SA)网络覆盖。基础电信企业加速开展5G前传和中回传网络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传输系统建设,提升综合业务接入和网络切片资源的智能化运营能力;5G承载网城域接入层按需部署50Gbps系统,城域汇聚层和核心层按需部署100Gbps或200Gbps系统。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强化5G和4G网络协同发展,推动2G、3G、4G频率重耕和优化升级,提升网络资源使用效率。到2023年底,5G网络基站累计达到7万座,形成设区市深度覆盖,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全面覆盖,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5G网络格局。

2.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

分片区、分批次开展千兆光纤网络能力升级,完成城市及重点乡镇区域10G-PON设备大规模部署。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光分配网千兆接入能力升级,实现“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加快完善政府办公园区、重点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实现万兆进园区、千兆进工厂、千兆到桌面。基础电信企业要通过融合套餐等方式,积极引导存量宽带用户向千兆光纤宽带业务迁移。加大工业PON等技术推广部署力度,支持工厂内外网升级改造。到2023年,全区14个设区市城区、县城和乡镇,以及60%以上农村地区实现千兆网络普遍覆盖,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达到80%。

3.大力发展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桌面

推动制定住宅及商务楼宇室内光纤布线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推进新建住宅及商务楼宇光纤一步到户、到房间、到桌面,避免二次布线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污染。推进既有住宅、商务楼宇的室内光纤布线改造。通过推进室内光纤布线改造、引导用户接入终端升级等,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满足数字家庭系统对信息网络连接能力的需求,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到2023年,发展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桌面用户达到100万。

4.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持续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按照“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推进5G接入网和铁塔等站址设施共建共享,重点场所室内分布及配套设施共同进入和共建共享;通过同沟分缆分管、同杆路分缆、同缆分芯等方式实施光纤网络共建,通过纤芯置换、租用纤芯等方式实施共享。着力提升跨行业共建共享水平,进一步加强与电力、铁路、公路、市政等领域的沟通合作。

(二)农村网络提升行动

5.开展农村通信补短板建设

充分利用电信普遍服务等政策资金,争取广西专项财政资金补助等多渠道筹措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资金。推动“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4G网络覆盖”、“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光纤网络覆盖”列入广西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3年计划项目库。重点完成河池、百色等市自然村4G网络建设,加快提升河池、桂林、百色等市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水平,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5G网络覆盖,优先推动有条件的重点行政村开展低频5G网络建设。到2023年,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90%,4G网络覆盖达99%,5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

6.补强边境通信网络设施

积极协调军民融合办提供边境通信网络覆盖需求,制定实施边境地区网络覆盖补短板方案,力争2021年底基本实现边境8县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逐步延伸5G网络覆盖,2023年实现边境地区网络深度覆盖。

(三)承载能力增强行动

7.提升光传输网络承载能力

基础电信企业加快部署超高速、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推广部署全光交叉(OXC)、IPv6分段路由(SRv6)等新技术新设备,提升网络资源灵活调度和服务效能。优化网间架构,建成运营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构建以南宁为中心、其他设区市为节点的高水平光纤传输网络,形成南宁至设区市节点间三路由,各设区市至所辖县(市)双路由的网络架构。加速100Gbps及以上超高速光传输系统向城域网下沉,光传送节点进一步向网络边缘延伸,与光接入网无缝衔接构筑端到端千兆光网,有效支撑家庭千兆接入、企业上云等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流量增长,保障业务快速开通和高质量业务体验。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0.85个光传送(OTN)节点。

8.优化数据中心互联(DCI)能力

基础电信企业面向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的需求,开展大带宽高可靠光传输网络的部署应用,开展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定向网络直联等的建设,提升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质量。到2023年,实现城市内两个数据中心之间互联时延不高于1ms,南宁到各设区市两个数据中心互联时延不高于3ms,满足政府、金融、证券、城市应急指挥等低时延业务需求。

9.建设完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

加强国际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广西的中越跨境光缆建设,扩展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业务种类和南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能力,丰富广西国际传输资源,有力支撑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到2023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国际通信枢纽与信息大通道全面建成,跨境光缆传输系统容量达到5T,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彰显。

(四)行业融合创新行动

10.加快推进信息消费应用创新

面向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关切,加快“双千兆”网络与教育、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着力通过互联网手段助力提升农村教育和医疗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动数字贸易,支持新零售、在线消费、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加快“双千兆”网络在超高清视频、AR/VR等消费领域的业务应用,加快5G NR广播新型媒体业态部署,带动新型内容消费和新型体验类消费发展,推动大众消费转型升级。到2023年,在信息消费领域孵化20个以上创新应用,推广复制到100个项目。

11.挖掘“双千兆+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

基础电信企业结合行业单位需求,在汽车、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功能材料、制糖、食品等典型行业开展千兆虚拟专网建设部署。探索创新网络架构,采用与公网部分共享、与公网端到端共享等多种模式灵活开展网络建设。聚焦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双千兆”协同创新,在机器视觉、精密设备加工、数据采集、质量监测、防爆区域远程控制、智慧能源、透明工厂、柔性生产等创新应用上加快形成“双千兆”优势互补的应用模式。推动有条件的地区、企业布局建设“双千兆+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探索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模式。发挥《广西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桂工信规范〔2020〕9号)的激励作用,给予在企业内网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改造、平台运营推广、工业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良好应用效果的项目和企业一定的补贴与激励,加速“双千兆+工业互联网” 创新应用孵化和推广复制。到2023年,至少在10个工业领域孵化30个创新应用示范,推广复制到200个项目。

12.推动“双千兆”赋能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

基于“双千兆”网络打造城市数字底座,发展在城市公共治理、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南宁等“六市一区一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推进,南宁、桂林、梧州等地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到2023年,在政府数字化治理领域打造20个基于“双千兆”创新应用,在各地市推广复制200个项目。

(五)用户体验提升行动

13.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基础电信企业制定完善本企业5G服务标准,加大对实体营业厅、客服热线等一线窗口的服务考核力度,切实提升5G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四个提醒机制,严守四条营销红线,严查“强推5G套餐”“限制用户更改套餐”“套餐夸大宣传”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推动企业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2021年再降10%。鼓励面向农村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

14.持续完善网络和服务质量监管

将网络和服务质量纳入评价体系,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建立全区跨部门、跨地市执法联动响应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权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在14个设区市设立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协助执法,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电信企业服务质量常态化、多方位的监督检查,不断优化服务考核指标,规范企业经营服务行为。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强化电信企业主体责任,实行市场主体量化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对失信和不良企业实行重点监管。


15.积极推进行业开放合作

推进基础电信企业与电力、交通、公安、市政等相关企业合作,推进跨行业共建共享,实现公共部门设施和各类社会杆塔资源与通信领域杆塔资源设施的双向共享和开放。大力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和“一杆多用”,为网络基础设施预留可扩展的挂载空间和管线接口。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其所属建筑物、公共场馆场所以及各类设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的),公共建筑与设施所属单位要开放其建筑的天面、公共地面、电信设备间、配套设施等资源,并为“双千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电力、机房、管道、管线、选址建站许可、进场许可等便利条件。相关政府部门应积极参与协调解决运营商入场难问题。

(六)安全保障强化行动

16.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推动网络安全能力与“双千兆”网络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运行,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风险摸排、漏洞管理、评估认证和检查整改等安全措施,不断强化升级资产管理、威胁监测、应急处置等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健全容灾备份机制,有效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抗击水平,切实增强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弹性能力。以广西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建设为重点,强化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

17.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地缘及RECP协议优势,深化区域ICT供应链合作与创新,重点网络安全企业面向网络规划、建设等重点环节,聚焦信息技术产品关键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构建涵盖底层设施、关键设备、网络安全产品等全环节的产业生态,搭建安全可信、可靠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落实相关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及时防范网络、设备、物理环境、管理等多方面安全风险,稳步提升“双千兆”网络安全。

18、加强跨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协同

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安全企业、行业单位等在医疗、教育、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协同,构建面向多样化业务场景、接入方式、设备形态的融合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指导,推动实现网络设施安全共建、安全共享。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培育本地骨干和特色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协会、联盟等行业组织的平台和桥梁作用,推动产学研间深入合作。积极对接其他政府部门,推进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格局,营造“双千兆”良好发展环境。

(二)强化部门协同

通信管理局与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能力和执法力度,聚焦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新建民用建筑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等工作,形成监管合力。与电力部门协商推进降低5G基站、数据中心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用电成本。

(三)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资金,持续加大对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的投入。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实现自然村光纤网络、4G和5G网络的覆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税收优惠引导作用,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双千兆”建设。对5G基站、光纤网络站点等在用地、能耗指标、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引导企业完善信息通信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储备相关专业人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与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合作培养5G网络、千兆光网、行业创新应用、网络安全等相关专业紧缺人才。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